房天下 >资讯中心 > 市场 > 正文

给学区住房降温需要更多“倾斜性”投入

大河网   2017-02-24 10:34

[摘要] 针对学区住房被热炒等现象,教育部22日发出通知要求,各地要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、群众择校冲动强烈、学区住房问题突出的地方,稳妥推进多校划片,新旧片区变化要设置合理的过渡期限。要落实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不低于50%的要求,并向薄弱学校、农村学校倾斜。

针对学区住房被热炒等现象,教育部22日发出通知要求,各地要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、群众择校冲动强烈、学区住房问题突出的地方,稳妥推进多校划片,新旧片区变化要设置合理的过渡期限。要落实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不低于50%的要求,并向薄弱学校、农村学校倾斜。

对于学区住房的热炒,早已非一时一地,而是国内大中城市的普遍现象。教育部门也曾多次出台规定,给学区住房降温,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效果并不好。原因何在?主要原因来自两方面。一是,学校间的差距在不断拉大,使得家长对学区住房趋之若鹜,而随着学区住房的热炒,又助推了优质生源和优质教育资源向热门学校的聚集,渐渐形成了强者更强、弱者更弱的局面,学校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,这个过程已然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。二是,优质的教育资源深刻影响着一地的产业布局和房地产开发,一些热门学校往往决定着区域内的地价和商业投资价值,地方政府自然深知这些热门学校的作用,它更希望借此来带动某个区域的整体经济发展,而不是仅以教育均衡的角度出发,去公平地分配教育资源。

学区住房的热炒,除了与房地产的火热有莫大关系外,也与经济发展理念和教育资源分配有着密切联系。然而,我们必须清楚的是,所谓教育是百年大计,不止在于好的教育能改变个人的命运,更在于好的教育决定着整个社会有好的未来。热门学校是稀有的,能在热门学校接受教育的毕竟是为数不多的,如果任由学校间的差距不断拉大,实际上是让多数孩子失去了接受好的教育的机会。从长远看,这对于社会发展之弊是远大于利的。

学区住房降温,治本之策无疑在于加大对薄弱学校的倾斜性投入,缩小学校间的巨大差距,而要实现这一点,势必要尽快转变理念并割舍掉一些眼前利益。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
房天下APP优惠多,速度快

买好房,就上房天下fang.com
相关知识 更多>>
新闻聚合 换一换
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